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洪文鹏教授团队在Cell子刊发表研究成果

2022年08月30日 15:02  点击:[]

近日,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洪文鹏教授团队青年教师李浩然副教授在Cell旗下新晋高水平期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IF=7.832)上发表研究论文“Mixed temperature gradient evaporator for solar steam generation”。该论文提出了混合温度梯度蒸发器(MTGE)概念,通过柱状太阳能蒸发器的水、热同步管理,在光照和黑暗条件下均获得了超越理论极限的等效蒸发速率,为开发零碳、灵活、可持续的高效太阳能蒸馏技术提供了理论和实施基础。

界面光热蒸发技术基于太阳能局域加热效应从废水、污水和海水中提取清洁水,摆脱了天然水体的地域限制,可灵活构建分散式、低成本的清洁水生产系统,同时实现了CO2零排放。通过开发先进光热材料及结构提升蒸发速率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超过理论极限的光蒸汽转换速率已通过降低蒸发潜热、环境加热、风/光电供热等热管理方式实现。然而,光热材料表面水分供需失衡因增加热质传输阻力而降低光-蒸汽转换速率,是妨碍该技术进步的重要瓶颈。

洪文鹏教授团队针对快速蒸发与非平衡供水之间的矛盾,基于太阳能加热、蒸发冷却和流体流动减阻创新性地提出了同时存在正、负温度梯度的MTGE可作为大幅提升等效蒸发速率的物理机制(图1)。借助红外热成像技术捕获了MTG现象,结合多物理场耦合计算探究了蒸发器内的温度分布及其演变规律,为蒸发器结构设计及MTG调控奠定了理论基础(图2)。进一步实验研究发现,优化的MTGE1倍标准太阳光照和黑暗条件下的等效蒸发速率分别达到5.622.77 kg m2 h1,均高于理论极限(1.47 kg m2 h1);太阳能加热、环境加热与MTGE对蒸发速率的贡献分别为18.4%49.2%32.3%(图3)。

1 先进MTGE的水、热同步管理策略

2 MTGE的温度分布与演变规律

 

3 MTG诱发的光蒸汽转化性能评价

该论文由洪文鹏教授团队独立完成,东北电力大学为论文唯一完成单位,李浩然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晓仪为学生第一作者,洪文鹏教授和李艳老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科学技术研究规划重点项目的联合资助。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细胞报告·物理科学》是Cell Press出版集团2020年推出的高影响力综合期刊,旨在发表物理、化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以及交叉学科领域中的重大研究进展。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666386422003058

 

上一条:我校28个项目获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下一条:我校陈奇成教授获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