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2018年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及多网融合主题论坛在北京胜利召开

2018年11月14日 08:55  点击:[]

2018年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及多网融合主题论坛在北京胜利召开

       11月12日,2018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及多网融合”专题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以“共建车网互动体系,共促多网融合发展”为主题。本次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吉林省电机工程学会联办,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江苏省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承办。

  作为一次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领域的主题盛会,本次论坛共吸引了180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行业人员和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东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国庆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到会祝贺并对论坛做出指导意见。论坛一共邀请了领域内涵盖产学研的12位知名专家进行主旨报告。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黄学良主持。

      周孝信院士在讲话中着重提到,目前我国电能在能源终端消费比重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并认为目前交通领域在电力消费中的占比仍然较低,而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未来这一比例将出现显著提高。考虑到电动汽车在智能化发展方面相比传统汽车具有明显优势,且电动汽车具有天然的储能作用,因此电动汽车将具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周院士同时指出,电动汽车的发展同时面临着电池技术、与电网关系的两大挑战,还需要从安全性、经济性、环保性等多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并有针对性地部署适应我国国情的发展路线。

      李国庆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是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通过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并推动绿色交通网不断走向更加低碳、开放、智能化的发展,将成为电力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他强调,专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立足学科前沿,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应用与研究,在电力行业的转型发展过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在主旨报告环节,12位知名专家从顶层设计、理论研究、工程实践等不同视角,为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及多网融合的发展提供了全局性、前瞻性和方向性的启示。报告环节由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员陈中主持。

      南瑞研究院院长朱金大做了题为《电动汽车能源互联问题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从能源形势与电动汽车产业动态的角度切入,朱金大指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存在车网-桩网-电网的协调发展、互联互通、里程焦虑、安全运行和政府监管等问题,并引入对电动汽车能源互联问题的思考。他提出,概念上电动汽车可以定义为移动微电网进行研究,以“新能源汽车、电能储能系统、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等新型微电网与大电网系统的友好互动、协同发展,其协调控制、能量交互、营运平台、能源服务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制,将是未来重要的研究方向。

      江苏省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教授黄学良做了题为《我国V2G发展路线、顶层设计的思考及未来展望》的报告。他从充电服务体系构想、V2G潜力评估、发展阶段及发展路线等各个方面出发,高屋建瓴对V2G不同发展阶段的核心特点与各方受益进行了系统性分析。通过理论论证与实例分析,黄学良指出电动汽车储能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性能优越,但由于电动汽车储能的分布性,对其进行聚合利用的技术路线较复杂,并据此倡议各方协同推进,共建车网互动体系,共促多网融合发展。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研发负责人、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魏跃远副院长做了题为《“共建、共享、共用、互利”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创新模式变革》的报告。他指出在国家战略指引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形成汽车社会生态变革,要求构建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创新新模式,聚集各界创新资源,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因此,魏跃远提议,探索建立“共建、共享、共用、互利”的开放运行机制,加快解决行业基础共性问题,加快建立前沿技术共性服务,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协同互利机制,加快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科技中心负责人秦俭做了题为《面向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建设》的报告。秦俭表示电网企业先天具有能源转换枢纽与平台作用,是构建能源互联网平台、连接发电企业与用户、提供能源服务的天然载体。在报告中,他阐述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的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并建立“云-管-端”的整体系统架构,由新一代智能电表等设备实现电动汽车等新型用能设备的即插即用、数据感知、采集和控制。

清华大学电机系胡泽春副教授做了题为《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三网融合的规划与运行问题探讨》的报告。报告中列举了能源与交通网融合的设施规划、能源与交通网融合的优化运行和基于数据驱动的设施优化规划与运行等重要方向,并分别穿插应用实例介绍了相关方向在提高经济性、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等方面的有益效果。胡泽春指出,综合化、智能化、标准化的充电设施与跨部门之间的信息融合共享是发挥电动汽车规模效应、推动有序充电及V2G技术实际应用的基础与保证。

      杨裕生院士为上午的报告作了阶段性小结。杨院士指出,电动汽车发展及与电网互动作用的发挥的重要瓶颈之一是电池技术,尤其是电池的成本。他建议,将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经济效益纳入学术研究范围,在综合考虑储能成本的情况下,使车网互动受用户欢迎。杨院士还建议,从安全性切入展开研究,保障电动汽车退役电池的梯次再利用。

      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赵伟所长做了题为《“粤易充”建设及车网互动研究与实践》的报告。赵伟介绍到,广东电网公司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省级电动汽车充电智能服务平台,掌握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运营关键技术,并前瞻性地开展了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控制等理论研究。基于前期工作基础,正开展广义分布式储能资源与电网互动关键技术研究,致力于探索电网自适应需求响应集群调节与辅助交易技术体系。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德翔董事长做了题为《充电网和配电网双向融合》的报告。于德翔提出,面向未来的充电网不仅是电动汽车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新网络,更是链接车联网、互联网形成的三网融合新能源互联网。因此,通过构建智能制造、充电运营、数据服务的价值闭环新生态,可以孕育新能源和新交通双向深度融合的新产业。

      中国电力企业标准化管理中心刘永东副主任做了题为《电动汽车充放电双向互动技术及标准》的报告。刘永东重点介绍了我国电动汽车充电相关标准的制定及修订情况。他认为,通过标准化体系,可以解决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接口统一问题,规范充电设施产品,确定充电设施安装验收及运行维护规程,支持充电漫游,最终实现技术引领、推动产业化进程,并且为未来V2G技术的应用打下基础。

法国电力集团研究院中国研发中心牛鑫严主任做了题为《法国电动汽车产业及技术发展》的报告。牛鑫严介绍了法国电力集团开展的相关工作与规划,包括计划在2020年之前建设4000台智能充电终端、在2022年实现向6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在欧洲主要市场内占有30%的份额等。另外,牛鑫严还介绍了法电集团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等先进技术领域的研发工作。

    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艾凤杰副总裁做了题为《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技术路线展望》的报告。艾凤杰认为,直流充电系统会成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的理想解决方案,直流充电系统的功率、电压、电流都会大幅提高,需要更高级别的安全保障,在此基础上为车与桩提供更多的交互场景。

国网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电技术分公司张浩副总经理做了题为《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技术及应用试点》的报告。张浩重点介绍了有序充电方案的试点应用,有序充电系统以台区为管理单元,通过与台区内设备的自动协商,实现台区的自主化平衡,提升台区经济性和安全性。接下来,他进一步提出,通过主站系统实现与清洁能源、电网辅助服务的结合,还能继续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

      国网公司科技部严胜处长做了题为《负荷侧虚拟同步机技术在车网互动中的应用》的报告。严胜指出,未来的电网从技术上将向着新一代电力系统升级,具有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特征。负荷侧虚拟同步机技术的推广应用,将为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提供有力支撑,也将促进电动汽车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通过相关总结,他提出了支持电动汽车向电网“充电”、将虚拟同步机功能纳入电动汽车充电桩相关行业及国家标准、推动出台电价激励机制、研究车网互动商业模式等多项建议。

   会后总结阶段,在凝练参会专家广泛共识的基础上,经黄学良教授提议,代表一致通过了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领域的“北京共识”,七点共识具体包括:

  1.坚定信心,共同参与、有序推进合理的充电服务体系建设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

  2.深化共识,解决电网、车企、运营商等相关方的信息开放是提升充电服务水平、开发V2G潜力的必由之路;

  3.全面提升,落实电动汽车柔性充电、向电网放电等V2G关键技术的支撑,并由此出发,制定、修订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管理等相关标准,明确支持功率柔性调节、电能双向传输;

  4.市场引导,整合车网互动的商业模式研究,通过多元手段引导用户、运营商、电网等相关方参与V2G,比如可以考虑推动出台电价激励机制,为“主动参与车网互动”等行为制定优惠电价或激励措施;

  5.清晰定位,加强电动汽车多类型充电技术的研究,比如无线充电、大功率柔性充电等;

  6.综合布局,加强电动汽车作为灵活资源参与电力系统协同调节的研究,比如通过柔性充电、虚拟同步等技术提高系统调峰、调频能力;

  7.协同发展,加强电动汽车、配电网、能源网、交通网融合研究。

  本次论坛受到了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南瑞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实验验证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各界的广泛沟通,并形成了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领域的“北京共识”,对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及多网融合领域的发展与协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和重要意义。

 

                                                   

                                            李国庆书记致开幕词

                                              会议现场

 

 

上一条:我校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基金资助 下一条:​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奖励名单公布 我校成绩喜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