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转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课题验收和2023年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2月27日 14:59  点击:[]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社科立项课题验收和2023年度社科课题立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2022年度社会科学课题验收工作具体安排和要求

(一)结题要求

具有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批示的咨政建议、最佳或优秀咨政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实质性采纳的咨政建议、经评审具有咨政价值的研究报告、结题前市级以上公开出版报刊、省级以上公开发表的期刊论文等。2022年成果形式为论文的,发表字数在3000字以上。

(二)结题时间

2023年3月27日申报截止。(注:超过结题时间未结题的,可以延长二年)

(三)结题程序

1、由课题组负责人按要求认真填写课题验收书一份(附课题结题所需材料:发表刊物封面、目录、原文复印件;咨政报告证书复印件),上交到本单位科研工作主管部门。

2、各单位科研工作主管部门按结题要求认真收集与审核结题材料,并在《课题验收书》上签署意见,于截止日前报送市社科联(院)。

(四)相关要求

1、年度立项课题结题均采用由各单位主管科研工作部门统一收集、汇总与上报的形式进行,单位上报汇总表。请各单位主管科研工作的部门重视与支持此项工作,按照本通知精神抓好落实。

2、课题结题验收书均用A4纸,表内填报内容必须打印,字体字号为宋体5号,两面打印;纸质版1份上交至科技产业处308室,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neepuky_xm@163.com)。

3、2022年度立项课题研究成果形式为论文的,将发表论文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neepuky_xm@163.com)。

课题结题工作由市社科联(院)负责,联系人:王瑛,联系电话:62010516、13704419799

二、2023年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围绕“十大行动”和“十个新突破”,全力打造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与省会城市优势互补的全省副中心城市,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好地发挥社科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一)课题重点研究方向

1、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究。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中心任务”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论断,持之以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吉林市焕发真理力量、彰显实践伟力。

2、加强对党的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的研究。加强对党的理论的研究,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实际需要,加大研究力度。加强对党史的研究,加强对政治生态建设的研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研究,加强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的研究,加强对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研究,加强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研究,加强对推进构筑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等。

3、加强对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的研究。紧密围绕吉林市再创老工业基地新辉煌,紧密围绕我市“十四五”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紧密围绕我市推进实施“十大行动”“十个新突破”等重点工作方向,深入研究如何全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如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如何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人才支撑,如何有效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现代服务业提档、创新创业高地建设、乡村振兴实施、生态宜居样板城市建设等。

4、加强对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大力加强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研究,加强我市社会法制建设、基层治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加强对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事关民生方面工作的研究,加强对我市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的研究,推进提升我市社会整体发展水平、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能力。

5、加强对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加强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研究,为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蓄势赋能。加强对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研究,围绕打造吉林省副中心城市目标,深入研究如何推进城市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加强对构建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支撑环境等研究,加强对我市强化校城融合等方面的研究等,努力创设吉林市育人、引才、留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和环境。

6、加强对其他方面课题的研究。围绕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高市民社会科学文化素质等其他各个方面,切实强化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确保以优秀的社科研究成果为我市再创老工业基地新辉煌提供高质量的社科智力服务和支撑。

(二)申报条件和评审方式

1、申报条件:凡具备研究能力,符合选题、立项基本原则的人员均可申报。提倡由多学科、多部门的人员组成联合课题组进行申报。子课题与总课题并列立项结项。

每位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且不能作为其他项目的课题组成员。课题组成员最多4人且只能最多参加2项课题的申请,违者取消成员资格。2021年以前课题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2023年不予立项。对于未曾立项但已完成且经评审具有咨政价值的研究报告,可以直接同时申请立项和结题。

申报者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课题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的申报资格,同时通报给其本人所在单位;如其已获准立项,一律按撤项处理。

2、评审方式: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

(三)结题形式

具有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批示的咨询建议、最佳或优秀咨政建议、相关部门实质性采纳的咨政建议、经评审具有咨政价值的研究报告、结题前市级以上公开出版报刊、省级以上公开发表的期刊论文等。课题成果形式为论文的,发表字数在3000字以上。

(四)时间安排

请按照填报说明将《申报书》及《申报活页》于2023年3月27日前报送至科技产业处308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eepuky_xm@163.com。

(五)相关要求

1、课题研究人员可参考课题重点研究方向和课题立项参考题目,根据研究专长有重点选取某方面内容进行立项研究,也可结合本学科专业研究的内容自行拟定研究课题。

2、大专院校的课题申报工作由院校科研部门负责统一汇总办理,其他单位的课题申报工作由本单位主管部门负责办理。

3、吉林市社科联(院)对立项课题科研成果享有优先使用权。

附件1:《2022年度社会科学结题验收书》

附件2:《2023年度社会科学课题立项选题》

附件3:《2023年度社会科学课题立项申报书》

上一条:转发关于征集2024年度吉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选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全校科研平台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