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在贵州大学召开

2019年11月09日 11:37  点击:[]

20191024-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泛在电力物联网背景下的电工数学问题”,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东北电力大学会员中心主办,贵州大学、贵州省电机工程学会、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吉林省电机工程学会,贵州省自动化学会承办。我校副校长王建国教授、名誉主任委员穆钢教授、秘书长严干贵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贵州大学副校长张覃教授、贵州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毛时杰先生、东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建国教授分别致辞,贵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泽韬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受电工数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国庆教授委托,我校副校长王建国教授致辞,他首先向会议承办单位表达了衷心感谢,向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一直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简要回顾专委会创设之“初心”和“使命”——组织开展数学在电机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及普及推广,专委会坚守初心和使命,密切结合能源电力行业重大需求开展学术活动,结合能源电力行业高素质人才需求,开展数学知识普及推广工作,其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已成为学会品牌学科竞赛。本年度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参数高校、参数学生规模均创历届大赛规模之最。

为探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程应用,促进建设经济、清洁、高效、环境友好的以电力网络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本次年会邀请到东南大学黄学良教授(电动汽车与电网深度融合的智慧能源交通系统)、贵州大学许道云教授(统计机器学习性质的逻辑表示)、清华大学陆超副教授(电力系统低信噪比信号的在线实时感知)、贵州泛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特聘专家周洪波(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与智慧运维)、贵州电网责任有限公司贵州电科院副院长谈竹奎教高(基于人工智能的电力指纹的负荷设备识别技术)、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 赵坚强博士(电力大数据在风电场中的应用)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做学术报告,贵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会议。

下午专委会召开研讨会,委员及委员代表出席研讨会,专委会秘书长严干贵教授首先汇报了专委会2019年的主要工作,回顾了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电工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完成情况、2018年专业发展报告编写完成情况,并就如何办好数学建模竞赛,提高影响力,如何开展核心学术交流活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讨论了2020年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命题工作、2020年专委会学术年会承办单位相关事宜。

名誉主任委员穆钢教授对专委会工作给与了肯定,对今后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如何强化核心学术活动,如何创新会议形式、内容;二是如何依托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兴趣,提高竞赛吸引力和影响力;如何创新命题设计工作,例如能否形成命题小组,提高命题质量,并且与学术交流活动形成有效衔接,增强学术活动、建模竞赛之间的内在粘性。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决定在每年年会开幕式上设置竞赛优秀代表表彰环节,这表明总会对专委会的竞赛工作给与了高度认可。专委会如何创新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工作,以不辜负总会期望,也不辜负广大参赛学生期望。大数据、AI、泛在物联网等为电工数学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专委会如何乘势而上,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学术贡献。

 

上一条:秦皇岛华控集团董事长、自动化80级校友刘吉川先生来我校举办学术专题讲座 下一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东华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