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2022年11月30日 14:40  点击:[]

      11月26日,作为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分会场之一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线上召开,会议以“新型电力系统中的电工数学问题”为主题,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电力大学、吉林省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东北电力大学会员中心、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电力大学学报》承办。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电工数学专委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庆,学校副校长孙灵芳分别致词,专委会委员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电力企业等单位的500余名代表线上参会,会议开幕式由电工数学专委会秘书长、学校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控制与绿色电能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严干贵主持。

      王刚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我国电力系统进入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阶段,将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电工数学专业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浪潮中必将大有作为。他充分肯定了专委会的工作,特别是专委会主办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经过近20年持续发展,已成为全国电气工程专业的品牌特色竞赛活动。他希望专委会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推动我国电气工程学科建设与稳步发展,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李国庆在致辞中介绍了电工数学专委会的发展历程及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介绍了今年5月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情况以及本次年会举办的背景和主题。他希望各位委员和与会代表充分利用本次年会平台,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贡献“电工数学”智慧。

      孙灵芳在致辞中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各位委员及代表长期以来对东北电力大学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近几年学校学科建设及科研工作情况,并希望学校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及电工数学专委会在今后能够继续加强沟通与合作,努力为国家“双碳”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电工数学专委会秘书处单位,东北电力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会议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袁小明教授、东北电力大学穆钢教授、厦门大学方匡南教授、湖北工业大学章国光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迟永宁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赵文虓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刘念教授、湖南大学马伏军教授、山东大学叶华教授共9位专家作报告。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代数和微分流形与螺旋微积分统一方法、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分析、高维函数型数据分析、新能源并网关键技术、电碳协同优化决策以及时滞电力系统中特征值计算等前沿热点问题。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文劲宇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束洪春教授,副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何正友教授和天津大学贾宏杰教授,联合主持学术报告会。

      随后,秘书长严干贵教授主持召开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年度工作会议。他介绍了专委会2021-202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结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工作安排,提出了专委会明年工作计划,特别是创新学术活动的初步考虑和打造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品牌的进一步做法。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了专委会年度工作,并表示将积极参与专委会明年工作任务。会议确定了专委会明年工作相关事宜。

      本次学术年会围绕“新型电力系统中的电工数学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学术氛围浓厚,报告质量高,将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战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线上合影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吉林省第二届电力基础设施安全评估与灾害防治学术论坛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