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学校举办吉林省碳中和技术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2023年度论坛

2023年09月28日 16:03  点击:[]

9月28日,我校举办吉林省碳中和技术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2023年度论坛。吉林省碳中和技术创新联合体是由吉林省科技厅倡议发起、我校牵头成立的组织,目前联合体成员已聚集了15家行业领军企业、行业协会(学会)、高校、科研单位。

大会前,15家联合体成员单位进行了科技成果路演。随后举行了联合体成立大会,由东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孙灵芳主持,东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张静辉致欢迎辞,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志刚和国家电网公司吉林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勇分别代表地方政府和企业致辞,吉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岩发表讲话,指出整合省内龙头企业、优势科研单位组建碳中和技术创新联合体,是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新时代吉林科技创新新模式的具体行动,并就联合体的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要强化资源整合,不断汇聚协同创新合力;三是要强化机制创新,努力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样板。在启动仪式环节上,东北电力大学校长蔡国伟宣读了联合体成立倡议书,向全体成员单位发出倡议:树立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全面对接我省发展战略、全面推动“双碳”理念普及。

张静辉致欢迎辞

李岩讲话

蔡国伟宣读倡议书

崔志刚致辞

李大勇致辞

联合体启动仪式


科技成果路演现场

成立大会后在三个会场分别进行了成员单位座谈会、主旨报告、联合体工作会议。成员单位座谈会由李岩厅长主持,会上各成员单位代表就低碳创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李岩厅长表示,科技厅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破解低碳创新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快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座谈会现场

主旨报告会场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社发处副处长高占波主持。围绕“吉林省碳中和战略目标实施路径”主题,东北电力大学严干贵教授、国网吉林公司孙振胜处长、吉电股份公司李军主任、华能吉林公司孟欣主任、吉林化纤集团李建华部长分别介绍碳中和领域创新成果、学术动态和创新发展趋势。

主旨报告现场


联合体工作会议由孙灵芳副校长主持。分别就联合体章程、组织机构、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及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联合体工作会议现场

大会当天同时举行了联合体技术供需对接会,由吉林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付帅主持。会上13家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双碳领域的技术需求,我校10位教师代表为大家分享了能源领域创新成果。此次活动为校企双方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大幅提高了校企供需对接匹配度。付帅表示,科技厅将坚持常态化开展此类对接活动,为大家搭建沟通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协调服务功能,积极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提高创新要素的协作能力。

技术供需对接会现场

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联合体未来创新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联合体的成立既是广大成员单位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助力我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将促进我省双碳全产业链优势单位强强联合,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振兴东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吉林省生态强省建设,共同为国家“双碳”事业发展添智赋能。






上一条:吉林省教育厅厅长张洪彬一行到我校调研 下一条:广东电网公司创新管理部高级经理刘振国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